close

想重拾學習法文的熱情,所以來到法國上為期一個月的法文課囉~

我上的是里昂天主教大學:http://www.ilcf.net/ilcf-and-university/

費用方面也是比較過後比較便宜的,而且算是個相對安全的大城市,也是蠻方便的

基本上自己從網路上報名就好了很方便,住宿或報名有任何疑問email詢問都是很快回復的

課程方面我認為比較見仁見智,因為七月分的班比較多,每班基本上都有兩位老師,大家對不同老師評價都不一樣,所以這方就就比較不一定囉

至於住宿的話我是在金錢的考量後選擇André Allix裡的AA棟(也就是studio的房型,如下圖片)

*當初辦理入住手續時真的很崩潰,因為已經有一陣子沒碰法文了都忘得差不多了,而這裡工作人員很多都不會說英文的(但那時有遇到一個會說一點的工作人員人非常好幫了我非常多~)而在秘書室的時候給一位包頭巾(剛出浴的那種頭巾哦)的阿姨辦理註冊手續(入住付錢那些還是必須去秘書室辦理哦),每次試著跟他溝通一下就被打斷,一開始用英文時更是很大聲的直接用法文說她聽不懂他聽不懂,既大聲又不留情面,對於第一次嘗試自己一個人出國待這麼久的我來說真的很崩潰啊😭但所幸之後也不太需要見到他了😭(其實秘書室有一位阿姨是會說英文的,但那時候不是給她辦理)
*如果像我一樣短期退房的(如果長期我不確定是否一樣的流程),快到月底時要記得去櫃檯登記,他們會統一時間檢查房間設備哦(要大致上看起來乾淨沒問題)

那時候因為我去英國的火車是8/1 原本有詢問是可以多住7/31這個晚上的,但當下怕隔天退宿拖時間delay,避免節外生枝,就直接住到朋友家了

IMG_4750.jpg IMG_4751.jpg IMG_4752.jpg IMG_4753.JPG IMG_4754.JPG  

這裡便宜但當然就遠一點,一開始只會坐地鐵時,要來這棟宿舍就相較之下遠多了

(如果有預算的話也可以跟學校入住在Perrache的residence就很方便囉,但如果住較低樓層的話外國人有時候可能會在陽台開趴(身為其中一員XD)如果恰好窗外就是陽台又怕吵的人可能就要注意了😓)*那裡的住宿也是有分的哦比較貴的房間就蠻高級的裝潢也都不一樣囉(雙人床 大片鏡子 浴缸 等等的,有朋友是住那裡的也有住一般的)

Residence  

如下圖里昂車métro圖示(哦對了如果待久一點的話可以去辦理長期的卡哦,就像我圖中左下角那張一樣,依時間待的不同有不同的方案,依身份也有差,像我是學生的身份辦理月票 *請注意月票是算月份的哦不是算天數~ 另外,卡的錢也會另外算哦印象中是5歐加一個月(七八月暑期就都是一個月一個月算的哦年票只能從九月開始算起)大概五十歐左右,也許聽起來很多但其實這樣一張卡bus, metro, tram都可以隨便搭到飽真的很划算!去到其他地方就知道交通真的很貴了)

*再提醒一下,如果要辦這種長達一周~年的票卡,是不能在一般月台辦理的哦要到他們櫃檯去(那時候找了很久啊)
   大概的位置:從火車站出來後面向La Part Dieu(跟拉法葉Lafayette是連在一起的哦)走到路邊往右轉就會看到了(不用過馬路哦)

IMG_8052.jpg  

回歸正題,如果從火車站 Gare Part-Dieu坐metro回去的話可還要轉纜車呢(但旅遊坐坐看是還不錯啦)

路線:Gare Part-Dieu➡️(往Gare d'Oullins) Saxe Gambetta➡️ (往Gare de Vaise) Vieux Lyon➡️(轉搭纜車Fourvière線的F1) Saint-Just

然後重點是還得走一段上坡路,尤其從校宿門口走到AA也有個累人的上坡啊~

所以之後上課都坐bus很快不管搭哪班10-15分鐘基本上都會到而且不用爬坡溜😄

(天主教大學校區有兩個,一個在Bellecour另一個在Perrache,語言學校上課地點會在Perrache哦所以坐metro會轉蠻多次,bus真的快很多)

bus的話去Perrache我都搭46跟49(首推46超快10分鐘就到ㄌ49大概15分鐘,但偶爾幾次早上趕著快遲到時也是有慢的時候啦差不多20分鐘)

如果到Bellecour的話就搭C20班次很多(C20&C20E對我來說沒差都可以到達宿舍~)

但當然剛剛上述也提到了許多景點,首先Vieux Lyon很值得一去,有很多不錯的餐廳

老里昂街景  

而F2抵達之處就是大教堂所在,F1也會經過羅馬劇場(兩者其實不遠),都很推薦去看看哦!

羅馬劇場 羅馬劇場  

(當時整個七月這裡都有不定期演唱會,所以也搭棚子~)

另外,ILCFˇˇ的課程(我這次上的)基本上星期三是沒有課的(學校會安排免費行成,可以自行決定要不要跟哦)

而假日也有付費行程,七月的話有兩個,一個是一天的Geneve 40歐,另一個是 Marseille兩天一夜 140歐

鄭重聲明,如果能跟朋友一起去,不需要跟學校比較好!!(當然跟的好處就是可能會再認識一些人,像我就是)

我兩個都報名了,集合時間都很早但搭最早的公車還是可以的

Geneve我6:00左右就到了Bellecour集合處,結果車子遲到(原本預計630出發),6:40時助教開始詢問大家是否都有帶護照,而我因為來里昂前是從瑞士(飛機坐到日內瓦Geneve)過來的都沒檢查過就沒帶了,即使我鄭重申明我的宿舍比較遠回去拿很難趕上,助教仍勸我回去,說如果遇到檢查就只能把我丟在半路了,所以我就冒著突然下的暴雨一路奔馳,在我離Bellecour只有一站加走路過去不到5分鐘的路程時助教打來告訴我車子沒辦法等了必須開了,我就因此把40歐丟進水裡了(因為也去過了所以比較注重錢啊~~)
(之後才知道在馬賽認識的幾個外國人也都因為護照沒有搭上車,學校並沒有明確告知要帶護照,黑白公告上只有個淺淺的visa圖漾,我當初還以為是浮水印什麼的咧)

但聽回來的朋友說,也是沒有人檢查護照的,但也沒有多有趣,主要就是bus tour的感覺會在bus上用“法文”做導覽,但像這種導覽有沒有興趣聽就見仁見智了,而能不能全部聽懂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到那裡大概就是放下去吃午餐過一會就走了,所以實際也是沒逛到什麼的。

至於Marseille的行程,那時候因為助教們鼓吹多便宜多便宜就馬上報名了,但之後不管聽別人說還是自己知道的,自己去絕對可以更盡興更便宜啊!!我們是坐遊覽車下去的,但那時偶然在Perrache 火車站看到去馬賽的巴士根本只要十幾二十歐啊!(所以當下把希望放在住宿上,想著也許貴在住宿,但我又錯了)而且這一次的行程把大家分成了四組,跟很多朋友都被打散了整個行程連住宿都不在一起了。從頭開始說的話,剛到大概中午,會讓我們去海港邊吃個午餐(給了大約一個半兩個小時的時間),然後就去旁邊的美術館待了一整個下午!原本聽說了馬賽多震撼的大教堂,以及爸爸所託要買馬賽皂,想著反正還有一天吧,結果 不!!!美術館結束後立馬驅車開了2、30分鐘到了鳥不生蛋老舊住宅區(也不是復古歐式住宅那種哦),真的蠻破爛的背包客棧,也沒辦法回馬賽(沒車啊阿啊)只能去附近一個小海灘吃晚餐結束這天(天啊)

但我說不一定的原因也是,這趟旅行我因為分房多認識了三個很好的外國人,而我們一開始的共同點就是一起狂抱怨學校坑錢跟住宿怎麼這麼爛XD(過一天還是這麼過了啦)
而我們去海邊吃了一家中式餐廳,是還不錯吃的哦~也坐了露天摩天輪(超好玩的仔細看是露天的摩天輪咖啡杯耶➡️轉動中間的支柱就會像咖啡杯那樣旋轉哦,可以轉很快很快XD)

露天摩天輪

也一起吃了我喜歡的棉花糖~~很大隻很好吃哦(比較特別的是他不太黏手➡️台灣的很黏哈哈哈)

棉花糖ㄦ 棉花糖ㄦ  

隔天就是去搭船、一個小海邊(昨天說我們走路可以到、可以來吃晚餐的地方)玩半天的行程然後就打道回府了(基本上沒什麼在馬賽市區遊玩,連馬賽皂我都沒買到)

不知名小海邊  

如果隨遇而安的接受了,船上的風光蠻美的,水的顏色真的很漂亮

而和新認識的外國朋友一起去玩水也很盡興,有種夏天終於到了海邊的感覺隨著海浪漂浮很舒服(海水好鹹啊一直嗆到)

而學校免費安排的週三行程(前面兩周是逛里昂就先不提了),我跟了一次安錫Annecy(也是來之前有去過了)
真心感受到如果跟學校的行程,真的都只能看到那個城市的一半,很慶幸我之前已經在這裡待了幾天了,因為這裡也真的很美!

Annecy Annecy Annecy  

跟學校的行程的話,我那天的路線大概就是跟導覽逛了蠻久,然後吃午餐(之前來時倒是不知道這裡有的cheese很有名,所以這次就跟一群朋友們去了起司鍋的專門店吃了三四種口味呢➡️外國人還是很強啊每鍋起司鍋最後都吃得乾乾淨淨,我和兩個女生朋友一起怎麼吃也都吃不完就放棄他了😭,吃了真的蠻膩的~),然後去安錫湖邊踏青涼再去樹陰下坐坐也就差不多囉,就是沒辦法走很遠就是了~

起司鍋初體驗 熏鴨肉片  

記得這一鍋好像是蘑菇口味的~(還不錯吃,那時也有點原味、香檳跟一個蠻特別的辣粉香料的口味),右邊是熏鴨肉片,也還不錯~

總之有好有壞吧,但聽說八月去有行程去法國的Chamonix(霞慕尼或夏慕尼),事後得知是一天往返真的覺得有點可惜。我在七月底離開前跟朋友們一起去了三天兩夜,真的是非常漂亮的城市!但一天往返,對我來說,就是走馬看花,有點可惜了啊~

arrow
arrow

    melodyfu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